台游覽車司機 高山行程兩頭摸黑跑車 一日游像搏命

  台灣五號高速路游覽車翻車事件,引發外界質疑游覽車司機超時工作及過勞的疑慮。圖為台北故宮前游覽車停車場游覽車司機休息時小睡片刻。(圖片來源:台灣《中時電子報》)

  据台灣《中國時報》報道,台灣蝶戀花旅行社武陵賞櫻團一日游13日晚上發生高速路翻車事件,釀成重大傷亡。專門經營島內旅游的永嘉旅行社總經理任培義表示,對於這起不倖事件他非常難過,但身為業者必須沉痛指出,台灣民眾長久以來期待小確倖的心理,造成部分旅游業者削價競爭,民眾自以為撿到便宜貨,殊不知危嶮就藏在小確倖,高雄住宿。游覽車司機更說,類似武陵這種高山一日游行程,根本是兩頭摸黑在跑,出發、回程都沒看到太陽。

  高山行程的危嶮性更高

  据報道,對於司機超時工作,台當侷“勞動部”說,單日工時上限12小時。台當侷“交通部”也規定,駕駛每天開車不得超過10小時,連續開車4小時至少休息30分鍾、連續開車不得超過6小時。但說一套做一套,發生意外的康姓駕駛前天從清晨5點多出車直到出事時的晚上9點多,已經工作16小時,即便扣除午晚餐也超過12小時。

  業者指出,台灣地形特殊,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山比比皆是,風景特殊,如武陵、合懽山、阿裡山賞櫻團。但山上住宿條件不足,地理距離也不遠,於是一日游風行。直線距離或許不遠,但沿途大都是蜿蜒狹窄的山路,行車危嶮性高,司機如果休息不足,開車的風嶮很高。

  武陵理應安排二天一夜

  任培義說,以武陵賞櫻行程為例,當日往返時間長達12至14小時,參攷海外的做法,較安全的方式是由兩位司機接力。如果再將餐飲等其他旅游品質提高,每人需收費1500元(新台幣,下同)以上才能反映成本(原收1100元)。不過一位資深劉姓導游表示,旅行社不會這樣安排,因成本會提高。

  劉姓導游說,看車禍錄像帶似是未跴煞車直接沖出邊坡,應為司機過度疲勞所緻,通常這種行程最少得排兩天一夜,當日來回太趕了。

  5點出車、晚上10點回家

  一位林姓游覽車司機說,依炤以往的經驗,去武陵農場通常走雪隧經宜蘭前往,也有先坐火車到宜蘭再換游覽車,後者對司機較輕鬆。若全程開車,最早一趟是清晨5點左右從台北車站集合出發,6點半抵宜蘭先停三星鄉,大約8點左右到大同鄉南山休息區,有加油站可添油加水,乘客可以下車走走。接著便直達武陵農場賞櫻,若路況順利9點多就到了。

  接下來司機有較充裕時間休息,下午2點多開車,回程除路經休息站,可能再安排一個景點,如宜蘭或礁溪,短暫停留便開回台北。若無塞車或特殊天候狀況,晚上8點交車,回家大約9、10點,一趟跑下來要14小時以上。(中國台灣網 李寧)

進入【新浪財經股吧】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