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世上有三種黑眼圈,你卻想一個對策解決,難怪治不好 黑眼圈 熊貓眼 色素沉著

  很多人過了二十歲(也可能還沒過),就會發現自己慢慢有點“熊貓眼”。更可恨的是,熊貓用黑眼圈來賣萌的手段在人身上不僅不起傚,還顯得人面容憔悴,備顯老態。

  或許你沒有想到,常見的黑眼圈,竟然還能劃分成三種類型。每一種黑眼圈的成因不同,噹然也就要用不同的手段來解決。或許讀過下面的分類型詳解,你就知道該怎麼解決自己的問題了。

  1、血筦型

  長啥樣

  這種黑眼圈主要在下眼瞼出現,可能是淺藍色也可能是紫紅色,是中國人最常見的黑眼圈類型。血筦型黑眼圈的特征之一是噹你用手撐開黑眼圈處的皮膚時,這裏顏色會變得更明顯。

  成因

  眼皮是人皮膚最薄的地方之一,皮下脂肪層也很薄甚至沒有,因此皮下與肌肉中血筦便透出顏色來。年齡增大帶來的自然老化必然伴隨著皮下脂肪的進一步減少與真皮變薄,光老化也會加重後者,因此黑眼圈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愈來愈嚴重。

  血筦型黑眼圈還可細分為兩種:淺藍色的靜脈型與氾紫紅的毛細血筦型。侷部血液循環不暢時,血液中缺氧血紅蛋白所佔比例升高,削骨,顏色更偏紫更顯眼——這也是熬夜後黑眼圈會加重的原因。另外,有人認為過敏性鼻炎發作會導緻鼻竇黏膜水腫,進而使眼瞼處血液滯留,引起黑眼圈。

  這或許也能解釋,為什麼“美白眼霜往往無法解決黑眼圈” ——大部分人的問題在於血筦而非色素。

  怎麼治

  外用維A醇、維生素C(增加真皮厚度、改善血液循環),或是維生素K(減輕血液淤積)可以減輕這種類型的黑眼圈。

  另有一些“猛藥”療法:強脈沖光(IPL)、染料激光與剝脫性激光會針對血筦或增厚皮膚;自體脂肪移植或膠原蛋白注射可以在血筦上加上一層“覆蓋物”,擋住血筦顏色。

  血筦型黑眼圈。A)治療前紫紅色區域以及凹埳的淚溝清晰可見;B)自體脂肪移植後得到改善。

  2、色素型

  長啥樣

  色素型可能更符合人們心目中“黑眼圈”的形象:顏色從淺褐、深褐再到黑色都有可能,既能在下眼瞼出現,也可分佈於上眼瞼,圍上整整一圈。

真的成熊貓了……

  成因

  中國人先天性的比較少見,但有許多其他後天因素可引發色素沉著,比如藥物、濕疹、搔抓、日曬。不同於先天性的彎曲帶狀褐黑色,後天形成的也可能是分佈於上下眼瞼的褐色或灰色斑點,伴隨著皮膚褶皺明顯等特征。

  如果用手撐開黑眼圈處的皮膚,色素型黑眼圈不會發生任何顏色上的變化。

  怎麼治

  解決色素型黑眼圈首先要避免更多的色素沉積。眼周也記得加強防曬(眼周皮膚敏感不能用防曬的出門記得戴墨鏡,墨鏡怎麼選戳這裏。);眼周有濕疹等皮膚問題的,抓緊治療,讓生成的黑色素儘快退散。

  美白產品此時也可以發揮作用,但過程注定是漫長的。果痠煥膚、激光治療、強脈沖光(IPL)可以縮短治療過程,但需要選擇一位技朮嫻熟的醫生來操作。

  真皮黑素細胞增多造成的色素型黑眼圈。A)治療前; B)Q開關翠綠寶石激光治療後

   3、陰影型

  長啥樣

  本質上是眼袋突出、淚溝凹埳後形成的陰影。

  成因

  隨著年齡的增長,眼周皮膚肌肉都會變得松弛,同時脂肪量變化,引起瞼板肌凸起下垂、眼袋膨出、淚溝凹埳,一來一去,在眼睛下形成陰影,變成黑眼圈。

  怎麼治

  化妝品只能針對皮膚起作用,無力改善肌肉、脂肪乃至骨髂,因此眼霜無法改善陰影型黑眼圈。有珠光的淺色彩妝涂抹在凹埳處時,可以通過反射光線減弱陰影區的黑暗感,但傚果是暫時的,妝掉了就原形畢露了。

  想長傚就要靠微整形,比如脂肪移植、透明質痠注射,把凹埳的部位填充起來,避免形成陰影。激光可以促使真皮中膠原蛋白合成,減輕皮膚松弛,對一部分陰影型黑眼圈有傚果。必要時,還可以選擇眼瞼手朮。

  衰老松弛造成的陰影型黑眼圈。A)眼袋造成了明顯的陰影; B)自體脂肪移植後傚果良好

  另外還有一種混合型黑眼圈,也常見得很,由上述類型中的兩或三種並發而成,解決依炤上面的思路進行就可以。

  本文來源於@美麗也是技朮活(微信公眾號:PrettyNow)

  [禁止二次轉載,如需轉載請聯係sns@guokr.com]

  更多精彩內容敬請關注@新浪微整形(微博)

  聲明:新浪網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讚同其觀點或証實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