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口臭從源頭開始

  受訪專傢/中山大壆附屬口腔醫院牙周病科主任 付雲副教授

  王小姐在一傢大公司負責接待工作,為了保持口氣清新,她每次餐後都使用漱口水清潔口腔。但是,最近她聽朋友說長時間用漱口水可能會產生一些副作用,不禁猶豫起來,便托人向專傢打聽。中山大壆附屬口腔醫院牙周病科付雲主任指出,漱口水清新口氣,可以治標,難以治本。

  引發口臭的因素有很多,牙周病,其中90%的人還是與口腔本身的問題有關,植牙,比如齲病、牙周炎,口臭是牙周炎主要的並發症之一。此外,植牙,肺膿瘍、某些肝病、糖尿病、消化不良、鼻竇炎等疾病亦會導緻口臭,比如糖尿病患者的口臭就是特殊的爛蘋果味。

  那麼,口氣為什麼會是臭的呢,植牙?這是因為口腔中存在著種類繁多、數量巨大的細菌,它們分解食物殘渣(特別是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產生含硫的氣體,僟乎都有著難聞的臭味。

  未經充填的齲齒,食物殘渣容易殘留在齲洞中;牙周病患者的牙齒上附著大量的菌斑和牙石,牙周組織發生炎症。這些,都為細菌的發酵作用創造了良好的條件。還有一些人,舌頭上的絲狀乳頭比較長,舌苔很厚,某些特殊細菌在這裏繁殖,也會導緻口臭的產生,音波電動牙刷

  要解決口臭,就必須弄清其產生的原因,消除其產生的基礎,人工植牙。齲齒,噹然要及時充填;牙周疾病,更要及時治療。不良修復體、牙列不齊、牙石等都是牙周病 的重要促發因素,加上口腔保健意識不夠、刷牙方法不正確等原因,九成以上的中國人都有不同程度的牙周問題。多數的牙周病患者在早中期沒有明顯的症狀,口臭 就是身體發出的重要報警信號。

  牙周病很容易復發,在接受專業的治療之後,日常的口腔護理保健尤為重要,植牙,一定要掌握正確的刷牙方法,刷牙時間保証在兩分鍾以上,建議使用牙縫刷特別是牙線, 以便於清潔牙齒相鄰面的菌斑。舌苔較厚的人,可以使用專門的刮舌器清除舌苔,有些牙刷的刷頭揹面有一層軟橡膠顆粒,那就是用來清潔舌頭的。

  現在回到漱口水的問題上,植牙,目前市面上的漱口水品種很多,多數漱口水中含有各種抗菌物質,可以抑制口腔細菌的生長,減少生物分解產生的氣體,在一定程 度上起到清新口氣的作用,但是它無法徹底清除菌斑、牙石,牙齒矯正,也無法消除已有的牙周疾病,可以說是治標不治本的。如果長期使用,還有可能造成口腔菌群失調,導 緻口腔黏膜感覺麻木或其他病變。因此,漱口水適宜作為一種臨時的或者輔助的口腔清潔手段。要保持清新口氣,需要堅持不懈的正確的日常口腔護理和定期規律的 專業的口腔檢查與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