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根不但可以治療風濕病,還可以治療腰腿骨痛、跌打骨折、扭傷挫傷等症狀。

一條根不但可以治療風濕病,還可以治療腰腿骨痛、跌打骨折、扭傷挫傷等症狀;可以說是「一條根」這種神奇的藥草全身都是寶,能醫治百病。我們一起看看吧。一條根古稱山仔兜,學名闊葉大豆因產於台灣金門珠山村,台南美食,所以又有金門一條根的美譽,它屬多年生豆科植物且有一條主根,粗如人指,一根直下、長50公分、甚難拔取,故名一條根、千斤拔、千觔拔。一條根功效是天賜島民生命泉源之保健靈草。根據古藥典記載,一條根味辛、性溫,具有排除體內酸毒、舒筋活血、去風除濕、消炎鎮痛、去瘀消腫等功能,治療風濕酸痛、筋骨痛、跌打損傷、運動傷害、肩頸腰椎痛、肌肉痠痛、坐骨神經痛、關節炎及按摩保健、舒緩放鬆、強筋骨、壯身體、產後傷風感冒、肝腎疾病、咽喉腫痛、脾胃虛弱……等多種功效,效果極佳;產量不多,屬於珍貴藥材,因此又有「金門高麗蔘」的美名。

0531-2.png

 

一條根經常還會以藥材等形式出售,這里面也有很多魚目混珠的產品,一條根功效最容易混淆的就是山豆根,山豆根具有清熱解毒 、利咽消腫之功效,為治療咽喉腫痛的要藥,和一條根相比,其在外型上容易弄混,但藥效卻相差甚遠,在購買一條根藥材時如何鑒別呢?
  第一招:看外觀。一條根的根呈圓錐形 ,根頭部膨大,少分枝 , 長 15-30厘米,直徑在0.5-2厘米,表面棕紅色,有不規則的縱皺紋及明顯突起的橫向皮孔,質堅實,難折斷,斷面不平坦,皮部棕灰色,木部白色。而山豆根的根莖呈不規則結節狀 , 頂端殘留莖基 ,下生根數條 ,根長圓柱形 ,常分枝 ,長短不等。直徑在0.7-1.5厘米之間,表面棕色或棕褐色,有不規則的縱皺紋及略突起的橫向皮孔,質堅硬,難折斷,斷面平坦,皮部淺棕色,木部淺黃色。
  第二招:聞氣味,嘗味道。一條根無豆腥氣味道是甘甜的,而山豆根聞起來有一股豆腥味,味極苦。
  最后編輯還要補充一句,一條根(千斤拔)也不光是臺灣金門專有,在我國西南、中南和東南部地區都有種植,比如廣西等地也盛產一條根,不過叫法不同,叫千斤拔。臺灣的一條根還要如此大費周章去購買嗎?大家自己看著辦吧。

0531-1.jpg

金門島上居民長期居住氣候潮濕空曠的海島上,雖能適應當地的天候環境,但年長以後,仍常有身體關節的不適,四九年後國府敗退台灣,幾萬國民黨駐軍來到金門,有的駐守在碉堡、地道里、海灘邊。由於軍中大部分人士來自內陸,所以對當地潮濕的環境很不適應大部分患上了風濕慣性關節炎,頓時軍中怨聲載道。當年明朝軍隊的歷史再度重演。後來某位國府將軍聽聞了一條根功效鄭成功的傳聞後,於是派人遍地發掘了一條根,士兵的不適明顯得到了緩解。就在幾年前,經過金門縣農業試驗所與台灣大學農藝專家的投入研究,證實一條根對人筋骨酸痛的確有舒緩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