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室內設計 裝修專家談衛浴裝修

不同的裝飾風格帶來不同的享受。(資料圖片)

  前言

  衛生間和浴室是家庭裝修中的重頭戲,陶瓷衛浴潔具又是衛生間浴室中的最關鍵產品,其選購及配套特別重要。記者從星藝、華寧、廣藝、富麗嘉、老工匠等家裝企業了解到,陶瓷衛浴潔具的選購、配套和安裝很有竅門,掌握了這些竅門,衛生間浴室的裝飾,就完成了一半;另外,通過把握不同的流行風格,可以輕松制造出不同的浴室風情。

  記者從星藝、華寧、廣藝、富麗嘉等家裝企業了解到了一些陶瓷衛生潔具的選購、安裝和配套竅門,奉送給有家裝需要的讀者。

  陶瓷衛生潔具主要品種有坐便器、婦洗器、洗面器、洗滌槽、墩佈池、手紙盒、皁盒等,目前市場上的陶瓷衛生潔具品牌很多,質量檔次差異較大,價格也相差懸殊。選購時首先應有配套意識,先確定自己預期想要達到的標准,套件裏的每個部件或配件都應處在同一檔次水平,台南裝潢。另外,配套制品風格色調必須匹配。衛生間的陶瓷坐便器、洗面盆、皁盒、手紙盒、墩佈池等造型顏色只有一緻或接近才能和諧美觀。

  星藝裝飾的設計總監田先生特別建議消費者,購買坐便器前,一定要先測量下水口中心距牆面的距離(下排水方式)或距地面的距離(後排水方式),以確定所選購的坐便器是下排水或後排水結搆,選用排水方式一緻和安裝呎寸合適的坐便器,才能安裝。坐便器排水口的牆距呎寸應等於或略小於衛生間下水口的牆距(下排水方式);坐便器排水口距地面的距離應等於或略高於衛生間排水口的高度(後排水方式)。

  華寧裝飾的設計總監聶先生指出,挑選陶瓷衛生潔具時應掌握可見面與非可見面的不同要求:可見面是指瓷件安裝後,人們容易看見的表面,可見面質量應嚴格把關,特別是在使用時水能濺濕的部位質量更為重要,而安裝後看不見的面其質量就不要過於挑剔。

  如何判斷陶瓷衛生潔具的外觀質量,聶總監給出了三點建議:一看是否有開裂,可用一細棒細細敲擊瓷件邊緣聽其聲音是否清脆,噹有“沙啞”聲時則証明瓷件有裂紋;二看變形大小,將瓷件放在平整的平台上,各方向活動檢查是否平穩勻稱,安裝面及瓷件表面邊緣是否平正,安裝孔是否均勻圓滑;三看釉面質量,釉面必須細膩平滑,釉色均勻一緻。可見面特別是水能濺濕的釉面質量尤為重要,在釉面上滴帶色液體數滴用佈擦勻,數秒鍾後用濕佈擦乾,檢查釉面,無髒斑點的為佳。

  瓷件還有吸水率,坐便器還有排汙、用水量、噪聲、水封功能等性能要求,這些性能消費者一般是難以檢查判斷的,應該儘量選購有信譽保証的產品,查閱該產品是否有經國家有關部門認証認可的、蓋有CMA章的近期有傚質量檢測報告。

  (本報記者 李夕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