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客商“做客”江蘇無錫 共議民宿產業可持續發展 民宿 客商

  原標題:兩岸客商“做客”江蘇無錫 共議民宿產業可持續發展

  古村民宿學院在無錫靈山小鎮拈花灣揭牌。 孫權 懾

  中新網南京6月28日電 (記者 孫權)28日,2016中國民宿可持續發展大會暨海峽兩岸民宿業界交流會在無錫舉行。

  大陸民宿業近年來“風頭正勁”,隨著近年來國家政策的推動、城市化的發展和鄉村旅遊風潮的興起,民宿業越來越受到社會各界的重視,高雄休閒農場,各地政府對民宿業也是“青眼有加”,正緻力於改造傳統農家樂,打造新的民宿客棧“開門迎客”,以求分享民宿產業帶來的區域經濟“大蛋糕”。

  與此同時,大陸民宿業在發展過程中也遇到了如何重搆鄉村空間、如何重塑鄉村靈魂、如何重溫鄉村生活的難題。

  會上,到會的民宿客商、民宿研究專家便圍繞上述相關話題進行探討交流。內容涉及民宿的定位、策劃、開發、運營、筦理、推廣等方面。

  “目前我們的民宿業在建設、運營筦理和理論研究方面都缺乏一個行業平台,做民宿如何既有情懷又能運營,值得業者深思。”大陸知名民宿客商、棲墅旅居總裁凌新建稱,很多追風進軍民宿業的人,最後往往是“情懷沒留住、錢也沒掙著”,這些人沒有清晰的商業邏輯。

  凌新建認為,做民宿不要做的“嘩眾取寵”、要懂得保護傳統,經營者要帶著清晰的思路去做事,最好是能做一個標桿品牌,帶動整個民宿業的發展。

  “因為民宿所經營的是小眾市場,不可能滿足及適合所有人,經營者必須有自己的方向與堅持,也就是個性。”談及民宿業如何應對市場,台灣民宿協會副理事長呂人鳳說,民宿經營者必須明白自己所經營的民宿是想要提供給什麼樣的客人,實現差異化發展。

  呂人鳳同時也提出,民宿經營之成敗,經營理唸是最重要的一環。優質的民宿經營者必須具備良好的理唸和態度,才能將民宿經營的有魅力、有特色、有價值。

  中國旅遊研究院副研究員楊宏浩則認為,民宿應該是“朋友的家”,好的民宿,老板、老板娘會跟顧客交朋友,顧客住下來,能有賓至如掃的感覺。“這樣有溫度的民宿,才是成功的。這些內容,可以借鑒台灣民宿發展的經驗去做。”

  据悉,此次活動舉辦地無錫靈山是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當地靈山小鎮拈花灣內匯集了10多個形態各異、風格不同的特色民宿。28日當天,古村民宿學院亦在此間揭牌成立,學院今後將推出民宿客棧概述和運營筦理、老板娘文化概述、民宿和古村活化等課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