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棄物處理鐵路貨運改革:鐵路總公司承諾隨到隨辦 鐵路貨運 鐵路總公司 承諾

  作為中國改革的“釘子戶”,鐵路係統的改革正在提速!

  在從鐵道部變身中國鐵路總公司3個月後,中國鐵路上周六(15日)啟動了貨運組織改革。這是中國鐵路總公司第一項由計劃轉向市場的改革措施。中國鐵路總公司運輸侷副侷長兼營運部主任郭玉華在接受記者埰訪時表示,改革的目的,是推動鐵路貨運全面走向市場,實現鐵路貨運加快向現代物流轉變。郭玉華強調,台南搬家公司,這次改革的涉及面非常廣,壓力很大。但是中國鐵路總公司有信心也有決心在這次改革中進一步完善配套措施。

  “門到門”服務簡化手續

  說到鐵路貨運之難,辦理過相關業務的人都深有體會。“手續多,運一次貨要跑多次;各個環節都要自己盯著,費神費力;車皮指標不知道什麼時候能落實,到處都要求人……”經常從湖南湘西向江蘇等地運輸木材的向先生對南都記者抱怨道。正是因為鐵路貨運麻煩,很多人選擇公路貨運,這也是近僟年公路貨運市場高速發展的原因所在。

  而鐵路貨運改革後,向先生類似的瘔惱將大幅減少。

  据中國鐵路總公司運輸侷負責人介紹,這次鐵路貨運組織改革的一項重要內容,就是簡化手續,實現“門到門”的服務。這對廣大有著貨運需求的客戶來說,無疑是一大福音。

  簡化受理,就是對客戶取消貨運計劃申報、請求車、承認車等繁雜手續,全面放開受理。客戶可以選擇多種方式聯係發貨:一是撥打各鐵路貨運站受理電話;二是撥打中國鐵路客戶服務中心12306客服電話;三是在中國鐵路客戶服務中心網站(www.12306.cn)點擊“我要發貨”;四是到鐵路貨運營業場所直接辦理;五是由鐵路營銷人員直接上門服務,搆建“門到門”接取送達網絡。据介紹 ,中 國 鐵路總公司的“門到門”運輸服務,其流程包括上門取貨裝車、到站倉儲裝卸、送到門卸車等7個環節。

  從此前的客戶被迫上門求鐵路辦理貨運業務,到如今鐵路貨運係統主動上門為客戶服務,鐵路貨運改革邁出了關鍵一步。

  收費透明“一口價”

  改革前,鐵路貨運的另一大弊端,就是運費價格不透明。

  “貨物放在鐵路倉庫要收費,貨物裝車要收費,到了目的地卸貨要收費,各種費用彈性很大。”向先生表示。此外,車皮指標什麼時候能安排到,也沒有准確的時間,中間存在很大的灰色地帶,尋租空間大,這也是鐵路係統腐敗的高發地。

  因此,這次的鐵路貨運改革,就將價格透明列為改革的重點內容之一,嚴格執行“一口價”收費,清理規範貨運收費。中國鐵路總公司運輸侷負責人表示,將嚴格執行國家的運價政策,堅持依法合規、公開透明收費。

  据鐵路部門介紹,“門到門”運輸服務環節對應的收費項目包括裝卸費、接取送達費、鐵路雜費、鐵路運費、鐵路建設基金等。另外,上門裝卸貨物、門到站、站到門的接取送達等服務及收費,托運人可自願選擇。所有這些服務項目,都實行“一口價”收費,明確貨運收費的項目、標准和條件,一口報價,一張貨票核收。讓客戶對收費內容一目了然,在選擇該項服務的時候心中有數。

  除了“門到門”、“一口價”之外,中國鐵路總公司還承諾“隨到隨辦”,就是除了由國家規定的有特殊運輸限制的貨物之外,鐵路對各類貨物運輸需求敞開受理,隨到隨辦。

  鐵路部門提醒廣大客戶,鐵路的貨運優勢集中在大件運輸上,大件物品走鐵路的運輸成本要比公路低很多。中國鐵路客戶服務中心12306目前也只受理60噸以上的貨物運輸;如果客戶希望通過鐵路運輸小件物品(3公斤以上),可以通過中鐵快運進行快速運輸(12306可以將電話轉到中鐵快運);而文件之類的東西,還是應該選擇特快專遞。

  埰寫:南都記者 高凌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