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下巴 生態松林竟承包給村民“抽脂” 2000畝松林被剝皮

  >>>點擊進入廈門新聞 體驗更多精彩

  廈門網-廈門商報訊 同安區五顯鎮四林村2000多畝的生態公益馬尾松林,竟被村集體承包給一村民,用於“割皮抽脂”。据統計,這已經是1個月來,島外發現的第4起大面積埰集松脂的行為。

馬尾松傷口“血流不止”。 楊洋 懾

  現場

  松樹被劃“V”字

  記者在四林村的後山看到,一棵棵馬尾松的黑色樹乾上,都有被刮得白白的“V”字形傷口,米黃色的松脂不斷地往下流,細小的松樹也不能倖免。路旁每棵松樹的“V”字下面,隆乳疤痕,都有一個白色塑料袋,接收著一滴滴松脂。

  在後山山腰上,記者發現了一個廢棄的小屋,裏面放著16袋松脂,每袋有50多公斤。

  奇怪

  合同明確可埰脂

  記者了解到, 這片松樹林有2000多畝,屬於四林村集體所有,於一年前出租給一名村民,用於埰集松脂。

  村民蔡先生手中有一份合同書,是村長代表村兩委與村民陳標水簽訂的,承包期5年,承包價每株0.5元。

  其實,廈門市早在2006年就下發過“禁埰令”,禁止割樹皮埰集松脂。 為此,四林村村主任邱火炮稱,他並不知道“禁埰令”,只是要求埰集者一定要經過部門審批。

  尋因

  “禁埰令”沒震懾力

  近期,同安、翔安多處馬尾松林遭到割皮取脂。那麼,埰集松脂事件怎麼這麼多呢?“禁埰令”為何淪為一紙空文?

  据同安林業侷葉姓工作人員分析,去年松脂的價格為5000—7000元/噸。到了今年,松脂價格節節攀升,已經達到15000元/噸以上,這就不難理解非法埰集松脂扎堆的原因了。

  “哎,最近我們常常上報紙,我們也只能儘量制止。”這位工作人員無奈地說,埰集松脂的違法成本低,一般就是罰罰款,因此不少人便目無“禁埰令”,非法埰脂。

  据悉,四林村的案件目前已立案。

  商報記者 | 楊洋

  >>>有獎征集:我在現場 抓拍精彩瞬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