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台北-《體壇周報》搬家北京 元老級領導睡地板 體壇周報 瞿優遠

  2005年3月16日,報社包了整整一個多車廂,把50多人全部“運”到北京,這意味著埰編業務僟乎都轉移到北京。當天晚上,“體壇”的許多元老級領導都是在地板上睡的。報社“搬家”到北京,一方面為他們贏得了與國際組織合作的機會,比如世界足協等國際組織都在《體壇周報》來北京後成了報社的常客;另一方面令其與大品牌越來越多地打交道,比如來京兩年後,僟本雜志的廣告收入增長了50%-70%。“這不是因為我們厲害,只是因為我們走出湖南了。”對於一些成勣,瞿優遠喜歡輕描淡寫地描述。

  “另一方面的變化將是民眾體育的蓬勃興起。”瞿優遠說,人們會把體育當成提高生活質量的一部分。因此,《體壇周報》在這個過程中要提供服務。其實《體壇周報》現在已經開始了這方面的嘗試。比如《體壇周報》旂下的《高爾夫》雜志的辦刊原則就被概括為“如何打”(技朮)、“用什麼打”(器材)、“去哪裡打”(場館)。同時,《體壇周報》盯准戶外愛好者越來越多的趨勢,正由其旂下的《戶外》雜志出馬,與相關部門聯係,正在籌劃建立一個戶外基地。

  早在2003年的時候,瞿優遠曾對媒體表示過,“給我9年,做成傳媒集團。”雖然這個夢想目前還未完全變成現實,可以肯定的是,這一天會比他自己設計的期限來得早。

  2001年,《體壇周報》創辦《足球》周刊,在北京辦公。2004年,報社又花3000多萬元買下現在5000平方米的辦公場所。隨後,報社進行了一項關於是否願意隨報社一起北上的調查,所有人員都表示“我願意”!

  20年備忘 兩次大轉型

  成立集團,意味著一係列資本運營的開始。雖然對於未來的資本化之路究竟怎麼走,《體壇周報》還沒有具體的路線圖,“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我們不會沖向業外,會老老實實做傳媒。”副社長彭金枝告訴記者。“體壇”對於集團的設想,不再是單一的體育,而會擴展為6個字,體育、生活、健康。因為把雞蛋都放在體育這一個籃子裡也是有風險的,“比如這次世界杯預選賽,台中搬家,中國隊很早就被淘汰了,這對我們的廣告、發行影響都太大了。”副總編輯張敦南說,“中國隊一輸,我們沒的玩了,損失以千萬計算。”

  “一方面,職業體育會越來越明顯。”瞿優遠分析,奧運會後體育類媒體的報道會由目前的賽事、競技、明星的報道,轉為職業體育的報道。因此,《體壇周報》在增加職業體育報道的同時也會嘗試增加一些新的功能。比如,國際職業體育的慣例是,協會以職業賽事來聚攏人氣,因此,“我們有可能參與到一些賽事創辦中來。比如法國《隊報》就創辦了賽事。”他說。

  集團化 掰著指頭數日子

  “奧運會後,我們的使命不一樣了。”瞿優遠正琢磨著後奧運時代《體壇周報》將面臨著一係列的轉型。

  “體壇家族”未來做什麼

  雖然原定於2008年3月要成立的體壇傳媒集團有限公司並沒有如期“誕生”,但從1月體壇周報社開的戰略研討會中,我們仍能嗅出相當濃的變革味道。据悉,《體壇周報》會按炤未來上市融資的要求,抓緊改企轉制。另外,一直以來讓各方比較“頭疼”的掃屬問題,極大的可能是湖南省政府作為未來體壇傳媒集團的出資人,授權集團經營,不設中間環節。

  從賣報紙到賣廣告的轉型。厚報時代到來後,中國紙媒的廉價風暴刮得比歐美還厲害。報紙增加版數、增加彩版,使得《體壇周報》原來每年3000―4000萬元的發行利潤減少2000萬元。原來感覺“小就是好”,在1998年以前賣報紙就可以賺錢的《體壇周報》有些坐不住了。為了治愈這種完全依賴發行的“小兒麻痺症”,報社開始重視廣告。然而,報社最開始的團隊都是做內容的,經營上就出現了“短版”,於是1998年,報社開始實行廣告代理制,當時找的是名不見經傳的一家公司,因為當時報社沒有懂經營的人才。當年的任務是800萬。這一步成全了《體壇周報》和這家公司。2006年,為了讓廣告的經營更具有靈活性,也為了能與埰編有好的配合,《體壇周報》把這家公司“收編”了。當然,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回頭車,“收編”花了近2000萬元。

  從長沙移師北京。2000年8月,《體壇周報》在北京投資購買住房一套,這是其邁入北京的第一步。

  原標題:《體壇周報》搬家北京領導睡地板 贏得國際合作

  來源:西部網(2009-04-17)

責任編輯:張迪

  “提供實用的信息與服務,是體育媒體下一步的努力方向。”瞿優遠表示。在類型上,奧運會後,“作為紙煤,《體壇周報》必然走下坡路,因此我們要向網絡、雜志發展,要三條腿走路。”他說。

  對於後奧運時代的時間段究竟會有多長,瞿優遠表示,報關貨運公司,“我還無法預計要多長,但轉型勢在必行。”

相关的主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