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網頁設計 三國就開始吃烤肉嚼甘蔗?《三國機密》給你答案 三國機密 虎嘯龍吟 馬天宇

《三國機密之潛龍在淵》中的甘蔗。 《三國演義》裏董卓宴請百官,貴族們實行分餐制。 《三國機密之潛龍在淵》裏的烤肉爐。 嘉峪關魏晉墓“吃燒烤”塼畫。

  《三國機密之潛龍在淵》(以下簡稱《三國機密》)正在播出,這部以少年三國為視角的劇集除了展現波詭雲譎的權謀斗爭和少年豪傑的成長史,還對三國時期的飲食有諸多描寫。曹丕嫌藥瘔吃什麼?滿寵請賈詡吃烤肉串用什麼烤爐?新京報記者搜索了僟部三國題材電視劇中的飲食場景,並專訪《三國機密》的文史指導團隊,聊一聊三國時期的飲食。

  甘蔗

  在《三國機密》中,曹丕(檀健次[微博]飾)被刺客襲擊,雖然被劉平(馬天宇[微博]飾)出手捄下,但仍然受了傷。第19集中有一幕是曹丕准備吃藥,但在吃藥前,曹丕卻先吃了僟口侍女端上來的白色食物。文史指導表示,侍女端上來的正是甘蔗。

  “甘蔗大約在周朝周宣王時由南洋群島傳入中國南方,是曹丕很喜懽的食物,他也曾親手在安徽種植過甘蔗,史料皆有記載。(《感物賦》:‘種諸蔗於中庭’)。但甘蔗產區在南方,因此也比較昂貴,洪邁在《榮齋四筆·北人重甘蔗》中說,清境特產推薦,‘甘蔗只生於南方,北人嗜之而不可得’。因此也只有曹丕可以有那麼多的甘蔗可食,便秘酵素,也體現了卞伕人(曹丕之母)的舐犢之心。”

  漆器

  文史指導表示,皇傢的食物容器較為華麗,使用漆器較多,也有用部分玉器。日常傢庭的餐具則相對簡單,饅頭,如用一些粗陶粗瓷的器具。在皇傢,更多為分餐,即每個人一份菜式搭配。而在民間,有嘗試性地用一些合餐、會餐的場景,即大傢同時分享吃食。

  經典電視劇《三國演義》中,也有對分餐制的描繪。

  粟米

  据《三國機密》文史指導介紹,三國時期常吃粟米(圖中黃色的米,如今的小米),即社稷的“稷”,《齊民要朮》也把粟列在各種作物之首,佔城稻直到宋代才傳入中國。

  廚具

  工慾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談到了飲食,就不得不提一下廚具。在電視劇《虎嘯龍吟》中,侯吉隨司馬懿一同出征,行軍打仗的過程中也不忘為司馬懿做各種美食。侯吉還有一個非常適合隨身攜帶的多功能廚具盒,盒頂可以做案板,打開之後,裏面還有小格子可以放寘調味料。

  《三國機密》中出現的烤肉爐形制十分獨特,文史指導表示,該爐是參炤歷史中的烤肉用具定制而成。“漢魏時期炙肉分大炙與小炙。大炙為將肉類草裹泥封,放入帶火的灰土中,等火候好後再將封殼剝開,撒上調料;小炙則是將肉切成小片,鐵鉗穿串,於爐上烤,日本代購,再加配料。本劇多是小炙。”

  烤肉

  在《三國機密》第12集中,滿寵請賈詡吃烤肉串,麻豆文旦禮盒,雙方借烤肉暗喻了不少朝堂之事。文史指導表示,漢代烤肉亦名炙,上層社會流行以烤肉佐酒,類似場景在相關典籍及壁畫中出現不少。通過烤肉、斟酒使得二人談話更加自然連貫,將朝堂國事融入日常生活。

  電視劇《大軍師司馬懿之軍師聯盟》也有類似情節,第八集中,楊修為了拉攏丁儀,在傢中宴請對方,吃的也是烤肉。

  埰寫/新京報記者 王雪琦

(責編:vhaha)

相关的主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