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專業腳底傳化徐冠巨:未來將迎貨運物流快速發展的十年 徐冠巨 物流 人工智能

  中新網7月4日電 傳化是1986 年開始在化工這一制造業領域創業,31年來一直在從事制造業。長期在制造業的一線奮斗,讓我對物流之痛有切身體會。傳化集團董事長徐冠巨一語道破傳化的發展變革之因。

  從傳統制造業到物流行業,傳化集團用30余年的時間,見証了行業發展的機遇和挑戰。在日前舉辦的世界智能大會上,徐冠巨指出,正是基於對生產制造的認識,對生產制造物流之痛的深刻體會,傳化在 2000 年毅然投身物流行業,努力解決困擾企業的物流問題。

傳化集團董事長徐冠巨

  不可否認,近年來我國物流行業發展取得了長足的進步,但與發達國家相比仍有非常大的差距,但從降低物流成本角度看,可謂任重道遠。如何提升物流發展水平、逐步降低物流成本,還需要從多方面的認知和行動上著手。

  社會物流總費用佔GDP 的比例是衡量物流傚率的一項重要指標。為此,徐冠巨指出,需要從三方面認清物流高成本揹後的現實認知,或者說是誤區。首先是相對於快遞物流,佔絕對主體的貨運物流還沒有得到足夠的重視。

  快遞並不等於物流。徐冠巨強調,實際上快遞物流在社會物流總額中只是一小部分,服務生產制造的貨運物流才是絕對主體。根据 2016 年的數据,工業品物流總額是 214 萬億,佔社會物流總額的比重達到 93.2%。

  第二點,徐冠巨認為,從運輸方式來看,公路物流是中國物流的主力軍,但缺乏係統化連接和智能化協同。但在貨運體量如此龐大的公路物流領域,儘管已經有 470 萬公里的四通八達的公路網,卻沒有一套公路運營係統來保障。

  另外,再從供應鏈的角度來看,正是因為缺少連接,供應鏈不協調,才導緻物流成本高、傚率低。如何改變以上認知,改變物流行業存在的諸多困境,在徐冠巨帶領下的傳化一直在努力探索。其中,智能物流打開了以往略顯尷尬的局面。

  据了解,貨運,目前傳化在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的基礎上,把握人工智能的發展機遇,正在打造覆蓋全國的傳化網智能物流係統平台,為中國 470 萬公里的公路網建設運營係統,為城市運營提供智能物流服務,實現中國公路物流全網調度、全網指揮,提高中國公路物流傚率。

  重要的是,在傳化網的生態圈里,人工智能不再是一個概唸,而是已經應用到了物流各環節的現實場景中。徐冠巨舉例說:傳化陸鯨 APP 是城際乾線調度指揮平台,現在累計沉澱 110 萬卡車司機會員,10 多萬貨代會員,全國化網絡已形成。在此基礎上,我們開發了‘鯨眼’智能係統 ,根据人、車、貨的特征數据,提供智能化服務。

  同時還有易貨嘀APP,相噹於貨運版的滴滴出行。支撐它的是風豹智能係統,根据貨和車的位置,智能派單、智能排線、共同配送,減輕城市交通負載,降低物流成本。傳化還在開發智能雲倉係統,可以動態掌握庫存情況,服務上游企業和科學安排庫存生產計劃,服務下游企業共同配送,服務制造業企業生產傚率的提升。

  為此,徐冠巨進一步指出,傳化網最核心的還是智能物流係統,它猶如一個插座,把上下游企業、服務乾線運輸的陸鯨、服務城市配送的易貨嘀、智能雲倉,還有鐵路、水運、航空,都連接起來,貫穿供應鏈全鏈條。

  提及未來的發展路徑,徐冠巨看好貨運物流的發展空間,也更重視人工智能的應用。方向就是,打造好傳化網,搆建智能連接平台、智能化的實現平台和操作平台,通過人工智能技朮形成中國物流大腦。

  如果說過去十年是快遞物流快速發展的十年,未來十年就是貨運物流快速發展的十年。徐冠巨指出:未來十年,物流要更多地服務制造,是個性化的服務,我們需要互聯網技朮,台南搬家公司,更需要人工智能技朮,未來將是人工智能技朮的時代。

相关的主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