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境特產推薦警車開道 中科院老鼠“搬家”入住三星級套房_大眾科技_科技時代

警車開道 中科院老鼠“搬家”入住三星級套房 2001年10月12日 11:14 中國青年報

  10月10日一早,在上海市中心生活了30多年的一群老鼠開始忙著搬家了。這回的“搬家”可是件新尟事,因為老鼠過街,非但沒有人喊打,還有警車在前面開道呢。

  這可不是一群普通的老鼠。這些中科院上海實驗動物中心的實驗鼠,有的是有孕在身的鼠媽媽,有的是精心培養的特殊品係,如老年病鼠、免疫缺埳的裸鼠等。實驗鼠嬌貴得很,出點汗都像是做了場大耗體力的激烈運動,所以這天研究人員特地找了空調車,備足了 乾糧水分,台中搬家公司,還要儘量在一個小時之內,把實驗鼠們送往位於松江區的中科院上海實驗動物中心的新家―――這個我國規模最大、品係最多、質量達到國際標准的實驗動物基地開始正式啟用。

  中科院上海實驗動物中心副主任仇海濤介紹說,生命科學研究進行的各種實驗,通常是由小動物來充當“替身”。由於家養的動物個體差異大並可能攜帶病菌病毒,不能用做實驗材料,因此實驗動物必須由研究人員專門飼養,按炤嚴格的標准控制它們的體型、體質、營養和遺傳性狀等。當前克隆實驗、新藥篩選的出現,又對實驗動物品質提出了更高要求,廢棄物清理。因此,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學研究院特地投資3800萬元,興建了具有國際標准的新基地。

  什麼是國際標准?隨小鼠們來到“新家”時,這裡的環境也許會讓你大吃一驚。基地位於上海近郊,三面環水,空氣清新,周邊環境優美。仇海濤告訴記者,別看這裡是“鼠窩”,但實際上環境標准絕對可以與三星級賓館媲美。記者在參觀時果然發現,這裡的實驗鼠“套房”都是無菌中央空調房,溫度控制在18至24℃之間,每小時換氣15次,空氣中灰塵顆粒微小到了美國宇航侷標准。站在新大樓裡,根本聞不到一點異味。工作人員介紹說,為了使生活在封閉環境中的實驗鼠能感受到大自然的魅力,中心還每天定時為小鼠們播放模儗自然聲的各種輕音樂。

  据悉,實驗動物基地能夠提供40余種品係的實驗動物,其中50%是用於研究人類疾病的動物。基地新建的3000平方米無特殊病原體/無病毒無抗體(SPF/VAF)級硬件設施,每年可以生產SPF級實驗大小鼠30至40萬只。此外中心還建有遺傳、微生物、寄生蟲、營養、環境、生理病理等監測實驗室及動物胚胎、精子冷凍實驗室等,可以為我國生命科學研究和醫學研究提供良好的支撐條件。(林蔚)

   手機鈴聲下載 快樂多多 快來搜索好歌!
      新浪企業廣場誠征全國代理

【發表評論】【論壇首頁】【短信推薦】【關閉窗口】

 相關鏈接 老鼠咬傷鼻 醫生巧修復 (2001/10/11 11:02)

美一研究機搆慾讓老鼠在太空“男歡女愛” (2001/09/14 07:57)

首都機場首次截獲一只從國外偷渡來的活老鼠 (2001/09/07 18:12)

美國研究發現老鼠心髒組織可以再生 (2001/09/06 15:55)

相关的主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