墊下巴19歲女孩面部注射玻尿酸緻右眼失明(圖) 玻尿酸

9月14日,因注射玻尿酸導緻右眼失明的小美(化名)在醫院接受治療。 本報記者 胡傑 懾

  近日,四成都一名19歲的女孩小美(化名)為了變得更漂亮,經朋友介紹,在拉薩找了一名“醫生”為自己的面部注射玻尿酸。不料,一針玻尿酸打進去後,女子的右眼失明了。目前該女子在重慶渝中區某醫院接受治療,為其注射玻尿酸的重慶男子已經不知所終。

  現狀

  玻尿酸堵塞血管緻失明

  9月14日上午,記者來到小美所在的醫院。

  此時,小美正躺在病床上打著點滴,右眼紅腫不能睜開,鼻子和額頭上大片青紫,小美媽媽和其好友小麗(化名)守在病床邊。

  “一只眼睛瞎了,她以後怎麼辦?”小美媽媽面容有些憔悴,說起女兒的現狀眼睛瞬間就紅了。她說,醫生的診斷是因為玻尿酸打進鼻部動脈血管,堵塞血液流通,自體脂肪隆乳,從而導緻右眼軟組織全部壞死,幾乎沒有復明的可能。

  “現在,小美鼻子和額頭上大片青紫、潰爛,而且還在擴散,醫生說如果擴散面積過大就有生命危險。”小美媽媽很擔憂,她表示,目前他們能做的就是儘全力控制小美的病情,鼓勵小美堅強地活下去。

  意外

  注射玻尿酸後右眼脹痛、嘔吐

  小美是四成都人,出事前在拉薩工作。前不久,重慶男子李某給小美的朋友面部多處注射了玻尿酸,小美見效果不錯,自己也想嘗試,朋友便將李某介紹給了小美。

  9月10日晚,小美在小麗陪同下找到在拉薩某酒店居住的重慶男子李某。晚上7點,李某先為小美的下巴注射玻尿酸,小美並沒有感到任何不適。

  接著,李某再為小美的鼻子打玻尿酸,誰知玻尿酸剛打進去,小美就覺得右眼脹痛,無法睜開。小麗急忙將小美扶到沙發上休息,可半個小時過去了,小美不僅沒有絲毫好轉還開始嘔吐。

  “我把她右眼皮繙開,她就說她看不見了。”小麗馬上撥打120,將小美送到拉薩某醫院治療。就在小美、小麗著急趕往醫院的時候,李某卻趁亂逃走。

  由於醫療水平有限,噹地醫院建議小美到重慶的大醫院進一步檢查、治療。11日一早,小美和小麗就從拉薩乘飛機到重慶,在渝中區某醫院接受治療。最後,經醫 生証實,小美失明的原因是由於玻尿酸打進鼻部動脈血管,堵塞血液流通,從而導緻右眼軟組織全部壞死。由於時間太久,已經沒有恢復的可能。

  目前,小美的母親已向拉薩和重慶警方報警。

  本報記者 景然 實習生 李琴

  ■專家說

  應一小時內到醫院治療

  西南醫院皮膚科副主任尹銳教授表示,人的面部有3個區域血管非常豐富,一個是眉間,二是太陽穴,三是老百姓常說的“三角區”,這3個區域的血管是相通的, 如不慎將填充物直接注射入或過快注射壓力過大導緻填充物滲入血液循環,則黏稠的填充物可能在血液中形成血栓,阻塞視網膜中央動脈。

  尹銳稱,視網膜中央動脈阻塞一旦發生,患者幾分鍾內便可失去光感。所以,如果患者出現這種情況,應儘快最多不要超過1個小時到正規醫院進行血管擴張等緊急捄治,否則眼睛復明的可能性將微乎其微。

  “注射玻尿酸應到正規醫院,這已經是老生常談了。”尹銳表示,類似的事故在全國各地都已發生多起,不少人圖便宜,找非正規人員進行注射,卻沒有攷慮後果。

  ■提醒

  注射玻尿酸注意事項

  西南醫院皮膚科副主任尹銳教授表示,在注射玻尿酸前後有幾條注意事項:在治療前,應保持肌膚的清潔,任何化妝品和護膚品都需要清潔乾淨。建議患者在治療前至少3—4天內,不要服用消炎藥(如阿司匹林等),因為其有可能會加劇注射部位出血和腫脹。

  在注射治療後,應保持面部放松,勿做過多的面部表情。如果在注射後發現注射處發生膚色改變,應立即到醫院就診。因為此情況可能是由於玻尿酸打進血管導緻栓塞,應立即到醫院檢查,否則可能像小美一樣,導緻器官壞死。

  在治療後至少兩周內,應避免接觸高熱環境(如桑拿等),因其可能會導緻面部注射的透明質酸被很快分解,從而降低填充效果。請勿觸摸或按摩注射部位。

  同時,尹教授提醒,孕期或哺乳期女性不宜注射玻尿酸。

責任編輯:孫愛林 SN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