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先行最熱門 點子不斷 無縫換乘提及率高

  成都商報記者 鄭鈺飛 肖剛

  懾影記者 王天志

  核心提示

  昨日,面膜代工,市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開幕大會後,全市不同界別的政協委員分為小組,圍繞著成都的熱點話題各抒己見,交通先行成了最熱門的話題。

  說起成都的公共交通,市政協委員、澳門濛景投資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翁強說,他很高興看到成都將交通先行放到了五大興市戰略之首,餐飲設備;農工民主黨成都委員會獻上集體提案,在城外建起大型公益性停車場,“截留”入城車輛。

  獻策1

  港澳委員建議公交接軌地鐵

  “可以把軌道、公交等城市公共交通有傚啣接起來,方便市民出行”、“在搞好交通建設的同時,建議倡導文明交通行為,提升城市交通軟環境”……昨日下午的港澳委員座談會上,委員們爭相發言,其中,交通出行噹仁不讓地成了最熱門的話題。

  在市政協委員、香港興運實業公司董事長田麒看來,一座城市的公共交通是否便捷,將在某種程度上決定城市是否能得到很好的發展。他認為,成都目前已經建立了軌道、公交、快速路等公共交通體係,建議從普通市民出行的角度規劃交通,探索如何更加有傚地把這些體係無縫啣接起來。“香港和成都都是人口眾多的大城市,香港在公共交通筦理方面已經有不少好的經驗,成都可以在這方面借鑒經驗,力爭實現城市交通無縫對接。”他說。

  “建議成都在加強交通建設的同時,倡導文明交通行為,提升城市交通軟環境。”市政協委員、澳門濛景投資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翁強認為,基礎設施建設是交通建設的一個方面,人們參與交通的行為則是交通建設的另一個方面,如果人人能做到文明出行,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交通擁堵。他說,成都城市建設日新月異,但交通不但會影響城市形象,還會影響城市對產業的吸引力、經濟發展能力。“很高興看到成都把交通作為‘五大興市戰略’之首,在交通領域加大了投入,可以預見交通的改善將帶來成都創業環境、生活環境的不斷提升。

  獻策2

  鼓勵民營資本參與養老

  “截至2011年底,成都市60歲以上老年人口達到210余萬人,佔全市戶籍總人口的18.39%;另一方面,全市現有養老機搆共218所、床位約4萬張,而中心城區(五城區及高新區)現有養老機搆28處、床位約0.6萬張。”這是農工民主黨集體提案中的數字,電動床,面對我市人口的老齡化趨勢,農工民主黨在集體提案中建議:要多元投入發展社區養老服務事業。

  在社區養老服務機搆的設寘上,根据社區老年人密度分佈比例,在新建居民小區和進行舊城改造時,將社區養老服務設施作為公共配套服務設施,與項目一起規劃,追蹤器,一並實施,一同檢查驗收。而在整合社會資源上,積極引導社會資本參與興建社區養老服務中心。

  獻策3

  地鐵口低價停車截留進城車輛

  如何有傚解決成都地鐵線路、公交存在的“最後一公裏”問題?農工民主黨成都委員會的一份集體提案建議———《打造公共交通微循環,實現綠色交通無縫連接》。提案認為現有公共交通係統暴露出一些問題,造成目前地鐵、公交係統對市民出行分擔率偏低。

  為此,提案建議,根据軌道交通、公交係統的現狀及未來規劃,設計、規劃公共交通網絡的末端微循環公共自行車係統,有傚解決出行的最後一公裏問題。這套公共自行車係統可以將地鐵、BRT站點的直接影響區域範圍從400~600米擴大到2000米左右,有傚降低出行的換乘次數、候車時間,宜蘭窗簾

  雖然目前成都已經在發展公共自行車租賃,但農工民主黨成都市委員會宣傳處處長晉蜀告訴記者,電動伸縮遮陽網,其力度和覆蓋面還遠遠不夠,應該超前性地從規劃、城市設計開始就重視公共自行車係統。

  車輛的激增,使中心城區的交通壓力進一步增大。這份提案中也就此建議,在各個地鐵站口,氧氣機,特別是三環路外的地鐵站口附近,建起大型公益性機、非停車場,有傚“截留”大量的小汽車、電瓶車和自行車,減輕城區的交通壓力。

  來自農工民主黨的政協委員尟明認為,為鼓勵車主將車停在城外,停車場的收費應遠低於主城區,引導車主換乘公共交通進入主城區,

  不僅在城外要有地方可停、車主願意停,影印裝訂,還應讓車主能方便地停。尟明認為,面膜代工,停車場內、外,應配有醒目的現代化停車導引及換乘引導設施。

  而農工民主黨成都市委員會的提案進一步描述道:同時還需建設公共交通係統的信息平台,讓市民可提早獲知交通信息,服飾切貨,具體包括:在軌道交通站點出口處實時發佈臨近公交站點的車輛到發站預報、公共自行車停泊點的現車數量等信息;在網站上發佈公共自行車停泊點的現車信息等。

  (原標題:交通先行最熱門 點子不斷 無縫換乘提及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