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才小學網博連續六年奪得白金

網博連續六年奪得白金,最大的功臣當然是彭依萍和楊詠婷兩位資訊教師的努力,育才小學,然而眾多育才教學團隊教師的跨科整合亦是功不可沒。這種透過主題研究的學習方式,在彭依萍老師透過統整課程與傳播科技的結合,定位在本土與社區的學習中,讓孩子們的學習可以由生活出發,經由社區的實踐、推廣,再參與國際的賽事學習,讓孩子們可以扎扎實實的深入生活經驗的土壤,立基鄉土民情,運用資訊科技和國際語文,參與國際化的各項學習事務,而其中以人為本的主題重點,更是我深感佩服的地方。

育才的資訊教育課程,以資訊素養貫穿六個年級。低年級的部分,必須學會文書、繪圖軟體的運用,並採用中、英文輸入方式,育才小學,完成高複雜度之圖文整合;中年級部分,育才小學,必須以標準的中英文輸入指法,遨遊在網際網路的天地之間,並熟練操作e-mail,再透過簡報設計及多媒體技術,完成各項專題報告和製作;高年級部分,學生可以完成網站架構設計,並運用複雜度較高的軟體,如動畫、影像設計等等,來完成個人網站的設立。

在總統府內,來自台灣各地區的中小學團隊當中,我們的孩子氣質優雅、表情自信而柔和,不但有溫柔雅致之風,更有信手揮灑的自信,在育才有趣、有愛、有夢想的校園裡,我們透過國際的參與,校與校之間觀摩和交流,更能讓孩子們掌握自己的角色扮演,更能激勵孩子創發生涯藍圖的新意。而育才透過科技、人本的相遇,更會讓孩子們生命之靈激發應有的價值和歸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