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才小學注重培養孩童的生命熱情

人活著,如果沒有了熱情,生命還有什麼味道?人活著,如果沒有了熱情,那和木乃伊有什麼差別?人活著,如果沒有了熱情和理想,而只有野心,那又和野獸有什麼差別?可怕的是:我們的教育體系培養出來的,育才國小,卻多半是沒有熱情和理想,頂多只有野心的「空洞的人」。 人沒有了熱情和理想,不只是可憎,也是種自殘。就像第一講所提到的,人活著靠的是意義感,育才國小,但意義感來自人的熱情與理想。沒有熱情和理想的人,只能用野心去包裝他的空虛和恐懼,育才小學。沒有理想和熱情,活著不只是乏味,甚至夜半無人時還會恐慌。因此,假如教育不能給我們下一代提供人生的理想,和培養他們的熱情,那麼教育的首要任務就算是被廢弛了。

如果國小學生從來都沒有見過大自然,沒有在大自然中體會到獨處的喜悅,他們不會甘於寂寞,而會去創造自己的快樂:電玩、電視、逛街、漫畫,再無聊的刺激都好。可是,孩童天生是有能力從大自然、小動物中培養出較細膩、安靜、自得其樂的快樂的。如果我們帶他們去看海邊的沙蟹,他們可以瘋了似地玩一整天都不想回家;甚至於沒有任何生物,只要有一堆沙和海水,他們就可以玩到天黑都不想回家。這樣子地長大的孩子,以後你要教他「快樂不一定要用錢買」,他很容易就可以懂;不曾有過這種童年經驗的都會小孩,要教他「不費錢的快樂」是不可能的――明明他一生的快樂都是用錢買的!孩子是充滿好奇心的,只要有適當的引導和機會,他們麼都可能會喜歡,甚至還可能很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