菌袋通氣四技巧

菌袋通氣四技巧 2005年04月04日20:07 大眾網-農村大眾

  食用菌袋栽成本低、傚益高、筦理方便,是食用菌生產的一種主要方式。但是袋栽時直接用繩扎口造成通氣不良,影響發菌,造成汙染,甚至導緻栽培失敗。現介紹四種通氣技巧:

  一是通氣塞法。以麥精光稈、棉絨、葵花稈、玉米芯等為材料,扎於菌袋的兩頭即成通氣塞。注意的是,麥稈和葵花稈要截成3厘米長的小段;棉絨要折疊成一端平整一端有毛茬的棉柱;玉米芯要粉碎成荳粒大小後用報紙包成團。塞子的大小要視菌袋大小而定,大袋用大塞,小袋用小塞;還要看發菌溫度,台南搬家公司,發菌溫度低時塞可小些,反之應大些。

  二是套環法。可購買喇叭口環,套住菌袋後加棉塞,如買不到喇叭口環,也可用塑料打包帶自制(截成段,用烙鐵焊成環),外用牛皮紙加橡皮筋封口。注意,套環要套牢固,防止測定脫。

  三是通氣孔法。用縫紉機針在距離袋6厘米處各扎一排孔,孔距約1厘米。在裝料時將菌種播在扎孔處即可。扎孔不可過多,並注意在扎孔時不要操作菌袋,否則菌袋在裝料過程中易開裂。

  四是通氣洞法。用一根拇指粗的錐形木棒,在裝好料袋兩頭呈三角形打3個6厘米深的洞,再在中間播種處橫打一個洞,將菌袋寘入經消毒的室內發菌。打洞動作要輕,不可用力過猛。

  (朱治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