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才國小老師認真的了解每一位孩童

每個孩子心中都有很隱蔽的一角,你老師教育他們時,你要和他對準音標,這樣你講的話能夠撥動他的心弦,引起特共振和共鳴,這樣教育有效性就大大提升,郭志超,所以你要教心就必先知心。我們要對學生做大量的調查研究工作,這個大量調查研究工作,絕對不只是做問卷調查,不只開一個座談會,你對學生的瞭解是每時每刻都在給你提供資訊的,因此作為一個教育工作者,應該張開自己的感官,眼看耳聽,你隨時隨地要能夠張開自己的感覺器官,吸收來自孩子的大量資訊,常態下的資訊是最珍貴的,說一句話就言為心身,做一個動作可能暗示你什麼,上課嘴上撇了一下,也許對你講的不滿意的,因此無時無刻不再告訴你,我在想什麼。因此老師應該用敏銳的目光加以理解,能夠把這些資訊裝到心理去思考,孟子說心是觀者思,心就是思考。把來自學生的言行思考聯起來就能找到共性。

21世紀的學生跟上世紀50年代60年代學生不一樣,他有很多共性,但是絕對不一樣,收集了那麼多資訊,也會對現代社會的共性有正確判斷,現在孩子成材願望非常強烈,思維非常活躍,而且科技起點,育才小學,科技知識起點是很高啊,你怎麼想到小學生現在可以網路運用得那麼成熟,有許許多多的優點,但是他也有不足,他的理想,育才國小,他的信念,他與人之間交往的關係,有很多不真全的。